訂婚儀式,結婚儀式,訂婚 結婚 流程到底有哪些 問過google大神後~其實有百百種 這裏提供一些大部分的新人都會有的環節 供給準新人們參考喔,這是由藝人雙胞胎佩佩開設的韓式婚紗攝影工作室,以親民的費用提供韓式婚紗/韓星妝容/韓劇拍攝手法,搭配韓國版型的新娘禮服帶給大家完美的韓國婚紗攝影效果。是一 家高CP值的韓式婚紗攝影工作室。

訂婚儀式流程


訂婚儀式重點

簡單來說:

文定--下聘--喝茶--交換戒指金飾

複雜來說:

祭祖--出發--迎納--迎賓--納徵--親友介紹--奉茶--壓茶--戴金飾

  • 祭祖

    男方在家中先祭拜祖先,祈求訂婚當日可順利完成

  • 出發

    男方準備6禮或12禮(通常只用6禮)、金飾、紅包、聘金,前往女方家人數及禮車皆為雙數喔,車隊在家門口鳴炮後出發前往女方家(男方第一次放鞭炮)

  • 迎納

    男方禮車快到女家時(大約50~100m),會先鳴炮通知(男方第二次放鞭炮),女方聽到鞭炮聲後也鳴炮回應(女方第一次放鞭炮),表示歡迎或我收到通知囉。

  • 迎賓

    下車時,媒人先下車新郎再下車,新郎請不要自行開車門下車喔,由女方家的晚輩(通常為男性)開車門,並端出蘋果或是橘子,新郎摸過之後,再奉茶或端洗臉水給新郎擦臉、洗手(洗臉水現在很多人都省略了),以上完畢後新郎則要給晚輩紅包。蘋果有平平安安的意思,橘子有大吉大利的意思。洗臉水有些人會在水中倒一些米酒或是白米,俗話說這樣新郎能有福祿長久之意

  • 納徵

    男方人員抬行聘的禮品,女方家長接受聘禮賞予紅包並將聘禮陳列,媒人再將聘禮點交給女方家長,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。古代婚嫁六禮中的第四禮。男方擇一吉日,送禮物章服到女家的禮節。《儀禮.士昏禮》:「納徵,玄纁、束帛、儷皮,如納吉禮。」《禮記.昏義》:「納徵、請期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納徵者,納聘財也。徵,成也,先納聘財而后昏成。」也稱為「納幣」。

  • 親友介紹

    由媒人介紹雙方親友

  • 奉茶

    女方長輩邀請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排成一線,最大的長輩坐前面,新郎坐最後一位。新娘由好命婆(好命婆不等於媒人喔)端著甜茶向男方親友奉茶。甜茶通常是桂圓甜茶,有甜蜜圓滿的意思。新娘向男方親友敬茶,媒人從旁協助引導新娘長輩的稱謂,好命婆隨旁唸吉祥話表達祝福,新娘敬茶完後迴避離開

  • 壓茶

    奉完茶後,新娘會先迴避,男方親友將甜茶喝完後,將紅包捲起放到茶杯裡面,男方所有人都將紅包放到茶杯後,新娘就會由好命婆牽出來一個一個收茶杯,收茶杯的順序跟奉茶的順序是一樣的(由長輩處先收,最後才是新郎),收完茶杯之後,新娘由好命婆先牽到後面將茶杯裡的紅包收好(紅包一般會交由兄弟姊妹代為收好)

  • 戴金飾

    準備高椅及矮凳,好命婆牽新娘出來,新娘坐上高椅,腳放矮凳,象徵好命、尊貴、福氣、步步高升。而矮凳則分兩種,圓凳象徵圓圓滿滿,擁有好人緣。四方凳象徵腳踏四方有貴人,東西南北皆順利,雙方主婚人(即雙方父母)為新郎新娘戴上金飾,接著開始戴戒指。戴戒指時,先由新郎為新娘戴上戒指(中指),再由新娘為新郎戴上戒指(中指),媒人在旁可唸吉祥話給予祝福

  • 女方祭拜

    媒人在旁念吉祥話,然後由女方父母祭拜祖先,稟告祖先婚事已定,祈求保佑。訂婚儀式結束大功告成,女方放鞭炮(女方第二次放鞭炮)

  • 文定喜宴

    文定的喜宴中,男方的親友需提前離開(大多在上到第七或八道菜時或是上魚之後),不能吃到最後,代表男方不會把女方吃到底的意思。而吃魚前離開,代表讓女方有餘。在離開前男方會給女方一份壓桌禮的紅包,在離開時男方親友不能說互說再見,避免滋生枝節或有再婚之意。北部女方宴客以文定宴為主,南部則以歸寧宴為主,若訂婚結婚同一天舉行的情況通常不會有文定宴會直接辦結婚宴。

  • 贈餅

    喜餅是新郎報答岳父母養育新娘長大之恩贈與女方,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,分享喜悅和婚禮的喜氣,喜餅是發給女方親友。男方只拿女方回禮的喜餅

  • 贈餅

    喜餅是新郎報答岳父母養育新娘長大之恩贈與女方,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,分享喜悅和婚禮的喜氣,喜餅是發給女方親友。男方只拿女方回禮的喜餅

    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,有兩種說法:

    1. 新娘吃了拜過祖先的喜餅,日後會”大面神”,在男方家不會謙卑,也不會看場合、察言觀色。
    2. 另一說則是,吃了自身的喜餅,會把自己的喜氣給吃掉。

    大面神解釋(那個人臉皮真厚,都不會不好意思)